12306客户服务汇总

1.改签规定:

一张车票可以办理一次改签。

车票改签后,旅客取消旅行的,可以按规定退票,但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。对已改签车票暂不提供“变更到站”服务。

links


在12306.cn网站购票后,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,可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:

(1)开车前48小时(不含)以上,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;

开车前48小时以内,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,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:00之间的其他列车,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;

开车之后,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,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。已经办理“变更到站”的车票,不再办理改签。开车前48小时~15天期间内,改签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,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,仍核收5%的退票费。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,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。

(2)按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,在铁路售票窗口改签时,改签后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、需补收票价差额的,请使用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支付新车票全额票款,原车票票款在规定时间内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;

改签后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,退还差额,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,应退票款在规定时间内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。改签后的新车票票价等于原车票的,无需办理支付。

  (3)在车站售票窗口改签后,出具纸质车票。

links


自2015年春运开始,铁路部门进一步推出了优惠旅客的服务措施,放宽了开车后改签的条件,即:在当日其他列车有余票的情况下,允许旅客在开车后办理改签。其主要变化:

一是扩大了范围,取消了“特殊情况”的限制条件,只要当日其他列车有余票,任何旅客均可在开车后办理改签;

二是延长了办理时间,将“开车后2小时内”延长至当日24时之前

三是简化了办理流程,无需经站长同意,在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即可直接办理。

links


 

依据《铁路安全管理条例》(国务院令第639号)有关规定,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,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,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。


按照车票票面指定的日期、车次,可以在中途站上车,但未乘区间的票价不退。在12306.cn网站购票的,在中途站上车时,请在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进站、乘车。


一名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.2米的儿童。如果身高不足1.2米的儿童超过一名时,一名儿童免费,其他儿童请购买儿童票。

儿童身高为1.2~1.5米的,请购买儿童票;超过1.5米的,请购买全价座票。

成年人旅客持卧铺车票时,儿童可以与其共用一个卧铺,并按上述规定免费或购票。


儿童票可享受客票、加快票和空调票的优惠,儿童票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公布票价的50%计算。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单独使用卧铺时,另收全价卧铺票价,有空调时还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。儿童票的座别与成年人旅客的车票相同,到站不能远于成年人旅客车票的到站。